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馆内新闻 >> 正文

校史故事为大工新生入学教育拉开序幕

2022-09-06  点击:[]


突发的疫情让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相逢暂缓,但跨越山海的距离并没有阻挡同学们初识学校的辉煌历史。大工的历史由档案记载,所蕴含的红色基因和大工精神也在校史讲述中传承,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发挥重要的教育意义。

9月2日上午,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刘晓梅以“回顾大工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做校史校情专题教育,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一校两地三区6000余名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启大工的卓越篇章。

11A4C

1497C

1E264

1949年4月15日创校典礼

113A6

1988年3月1日,学校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启用新校名

B48EA

今年的讲座分为“由党创办、信仰笃定”“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创新驱动、服务国家”和“文化大工、独具魅力”五大篇章,生动讲述了我校创办历程、追求卓越的奋斗过程和为国家现代化、工业化做出的重大贡献,全面讲述了一代代大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兴校强国、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最后,刘晓梅引用李一氓校长为我校建校30周年题写的叶剑英元帅《攻关》诗为结语,勉励全体新生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和大工精神,锐意进取,不负韶华,共赴卓越新篇章!

7A0C6


2022级萌新学习心得——

“相约大工,刘晓梅老师细致的讲解带领我们回顾大工历史。早期办学的艰苦,从工科向多科的转型……当学校的发展历程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作为一名大工学子,为学校自豪的同时,更深切体悟到了时代传承的历史责任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是大工的办学特点,更是我们每个大工人身体力行的人生格言。

‘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未来我将珍惜时光,踔厉奋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工精神,用汗水铸就美好的未来。”

——谷程研


“从革命年代走来,大工人听党指挥,踔厉奋发;向崭新时代启航,大工人栉风沐雨,奋勇争先。从一二九街育英才,到凌水校区谱新篇,一代代大工人用自己的报国热忱和专业知识为祖国做出了无数卓越贡献。继屈老遗风,展大工风采,接力棒已经接到我辈学子手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这不仅是前辈对我们的期盼,也是我们新一代大工人向时代的宣言。奋发拼搏的我辈大工人,定将谱写大工新的华章!”

——靳恒权


“今天刘老师的讲话让我了解到了大工的历史,感慨万千。跟随着她的话语,回溯这几十年来大工的发展,我感佩于一个又一个为校园建设,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大工人。我看到1949级电讯系学生保铮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微波气象雷达,亦看到1500余师生历经650天终建成大工主楼;我听到黄维民师兄“勇于迎接挑战,勇挑重担”的呐喊,亦听到郑斯宁教授“如果我哪天没来上课,一定是被救护车给拉走了”的感人至深的话语。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一群人,才有了大工如今的灿烂辉煌。而我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也想如师兄师姐们一般,‘攻城不怕坚,攻书不畏难’,为大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佳怡


“屹立在凌水河畔,昂首在黄海之滨的大工注定不凡。屈伯川、钱令希等第一代大工人,爱党兴党,让红色基因深融大工血脉。初代校徽上代表中共的五角星烨烨,悠扬的校歌中‘与新时代同行’的誓言铮铮。坚定不移跟党走,兴校强国勇担当的大工人必定非凡。屈老厚植延安精神,一路薪火相传;李士豪不慕名与利,桃李务青春;大工学子不负使命勇担当,科研创新助冬奥。我们是新一代大工人,更是新一代青年,当传承红色基因,锐意进取,不负韶光。”

——李芝灵


“刘老师近两小时的讲座,让我对大连理工大学,这所我即将踏入的学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漫漫历史长河记录着这所与新中国共成长的高校,一次次校名的替换既是时间的蹉跎,亦是党和国家对大工的愈发重视和培养。一代代大工人见证着这所一流高校的成长,他们中有屈伯川老院长、张大煜、钱令希院士这些德高望重的祖国老一辈科学开拓者,还有为大工主楼辛苦搭建、研发冬奥国家滑雪头盔的新旧年代的师生们。而今从前辈手中接过大工人的接力棒,吾辈当努力学习,刻苦奋进,不辜负党和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卓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顾,都是对初心的叩问。在刘晓梅老师的带领下,我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流金历史,了解了大工人的伟大精神,了解了前辈们的辉煌成就。作为2022级的新生,我为成为一个大工人无比自豪。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作为新一代玉兰少年,我定会赓续大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自身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相结合,与时代精神同声而应、同频共振,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传时代炬火,谱盛世华章。”

——战雪冬


上一条:开启云端讲解,精彩讲述大工故事 下一条:校史讲解,首次参赛即获东北赛区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