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史馆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校史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2-04-27  点击:[]

为庆祝建校73周年,迎接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百年奋斗历程起点,校史馆联合校团委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三届“纵横杯”演讲比赛暨第三届校史演讲比赛。大赛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积极氛围,使学生深入了解党史中的校史,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涵养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做新时代中国青年。

一、比赛主题

主题一:讲述大工故事,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主题二:青春献礼二十大,加速逐梦向未来。

二、参赛范围

全体在校生

三、参赛形式

以团体形式参赛,报名方式为学部(院)和协办单位推荐。

四、比赛时间

初赛: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9日

决赛:2022年5月20日

五、比赛要求

本次比赛由校史馆、校团委组织,校学生会主办,校史讲解团和景行演讲社协办,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

1.初赛

(1)各学部(院)自行举办初赛,鼓励部分学部(院)两两联合举办初赛,组成演说家团队,以联队形式进入决赛,以联队参与的学部(院)可平分优秀组织奖相关积分。各学部(院)应于5月9日20:00前完成初赛,并上交相关材料至校学生会学习部公邮18742512245@163.com。命名格式:学部(院)名称+纵横杯。

(2)为了向更多优秀选手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协办单位可推荐一至两组选手直通决赛,但只以团队形式参与团体奖评选,不参与优秀组织奖评选。协办单位应于5月9日20:00前完成推荐,并上交相关材料至校学生会学习部公邮,邮箱同上。命名格式:协办单位名称+纵横杯。

2.决赛

决赛形式依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而定。各学部(院)需在5月18日20:00前将决赛演讲内容的文案打包,发至校学生会学习部公邮:18742512245@163.com。命名格式:参赛者姓名+学部(院)名称+演讲题目。

六、奖项设置

1.初赛奖项

所有通过初赛的参赛选手均可获得校史馆文创书签一套。

2.决赛奖项

本次比赛共设冠军队伍一支,亚军队伍两支,季军队伍三支,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学部(院)一个,二等奖学部(院)两个,三等奖学部(院)三个,颁发荣誉证书。

同时,评选出主题一、主题二最佳个人各一名,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学生可获得相应文体积分(参见《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手册》),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均可优先推荐参与校史讲解员选拔,表现优异者可免初试,直接进入培训阶段。

七、参考内容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1949-1989)》 孙懋德,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1989-2009)》 刘元芳,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甲子抒怀》 张文翰,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屈伯川略传》 孙懋德、田守智,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钱令希略传》 周建新,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群星璀璨》 孙懋德,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院士的足迹》 王丽丽、孙懋德、张天来,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校史讲解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校史讲解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