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于1992年7月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对全校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行使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对全校各单位档案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的两种职能,是国家一级档案管理标准单位。

档案馆现有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外事类、学生类、声像类、实物类、专题类、基建类、仪器设备类、出版物类、财会类13种档案。根据档案的性质和利用率的需要,还设有财会、基建、仪器设备、出版物4个档案分室。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272599卷,251778件,排架长度6085.4米,电子档案20074.492GB,照片20062张,实物档案6140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933盘,馆藏资料29946册。(数据统计截至20221231日)

2012年,为加强对学校史志编撰研究工作的管理,学校经研究成立史志编研室并隶属于档案馆。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坐落于凌水主校区,于2019年4月15日建校7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展区共有3层,布展面积约2280平方米,布展风格厚重、大气、简约,充分融合大工元素及大工特色,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史料,辅以雕塑、部分场景复原等,生动展现了学校70余年发展历程。

开馆至今,校史馆累计接待访客4.7万余人次,承接团体参观750余场次,为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工培训、党团主题活动、校友返校、重要领导来访、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学校重要地标之一,是学校文化传承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校史文化育人的全新平台。2020年,校史馆获批我校首个“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