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档案馆通知 >> 正文

【报退必读】2022届全体毕业生学生档案全攻略

2022-06-14  点击:[]

毕业啦!毕业啦!

除了抓紧约拍美美的毕业照

与同学们相互道别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千万不要忘记哦

那就是——学生档案

这神秘而重要的档案

到底有什么用处?

应该如何转递?

地址如何填写?

来!今天小编为你带来一份

学生档案攻略

助你轻松应对毕业季~


一、学生档案有什么用处?

学生档案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的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是学生家庭社会关系的主要原始凭证,也是学校考察、培养学生的第一手材料,同时还是国家和社会选拔、任用人才的重要依据,更是每位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人事档案形成的基础。

毕业生办理转正定级工龄计算职称评聘安家落户社保办理工作调动考研深造出国留学以及退休养老等事项,都可能用到学生档案中相关文件。

学生档案关系到同学们的切身利益,请同学们务必高度重视。

二、学生档案包括哪些材料?

1.本科生

高中档案材料

高等学校招生报名登记表

党团材料

奖励、处分材料

高等学校学生登记表

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

本科成绩单

授予学位通知

《就业报到证》下联(白色联)

2.研究生

本科生档案中包括的文件

党团材料

奖励、处分材料

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登记表

硕士/博士研究生登记表

研究生成绩单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授予学位通知

《就业报到证》下联(白色联)

强 调

毕业时,这些重要的文件,将随你状态的变化而产生变动,毕业生一定要及时办理派遣手续,并在有效期内及时转递档案,以便完成自己身份的转变。

三、学生档案如何转递?

档案转递方式

1.大连地区:

已在大连落实就业单位(已签订就业协议)档案需由人才中心保管的毕业生和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大连地区生源毕业生,其档案由档案馆专人送至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大连市西岗区和云巷1号)。

升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档案在档案馆内部转递。

2.非大连地区和由大连本地单位保管档案的毕业生:

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文件,机要局从2015年6月起不再接受学生档案邮寄,因此我校学生档案均采用中国邮政EMS,按照毕业生本人在大工就业网所填转档地址邮寄

四、如何填写档案转寄地址?

2022年6月集中毕业的本科、硕士毕业生,请在规定时间内(67日前)按要求在大工就业网完成派遣信息核对(详见http://job.dlut.edu.cn/portals/newspage.html?id=3b754f5a-ae00-4802-b7ca-ab9b52479299)。原则上除更换单位或档案接收单位搬家,档案馆不再接收档案转寄信息更改。博士及往届毕业生可在档案利用服务系统(https://daj.dlut.edu.cn/,需手机号实名注册)选择“学生档案保管信息查询及利用申请”服务模块,提交档案转递申请。

1.升学

档案转寄地址应与调档函一致。若无调档函或调档函地址不详(无具体门牌号、无接收部门、无接收电话等)请与录取学校联系确认。

电子版调档函(纸质调档函可扫描或者拍照形成单子文件)发送至邮箱niecaiping1986@dlut.edu.cn,邮件主题和附件请以“录取学校+学号+姓名+研究生调档函”命名;纸质版调档函交到档案馆113室,已发送电子版调档函的无需再交纸质版。

2.国内就业(单位解决户口)

档案转寄地址应与协议书一致:若就业单位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一般将档案寄送至单位;若单位无人事档案保管权限,一般将档案寄送保管于第三方机构(人才服务中心或者该单位上级机关)。

3.出国、未就业或就业单位不解决户口

档案应寄回户籍所在地相应的各级人才服务中心或者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注意,部分市级人才服务中心(如孝感市、毕节市等)不接收毕业生档案,档案需寄到区、县级人才服务中心,请毕业生确认当地政策后填写准确地址。

4.档案暂存学校

需要缓派档案的毕业生,可联系学部、学院填写《档案缓发申请汇总表》,由学部、学院汇总发给档案馆,档案可暂时保存在学校,档案保存期最长为两年,超过期限仍未办理转档的,按《档案缓发申请汇总表》所填地址派发。

取消档案暂存,可在档案利用服务系统(https://daj.dlut.edu.cn/,需手机号实名注册)中提交档案转递申请。若档案接收单位发生改变的或未参加派遣的,还需办理改派或派遣(流程可在招生就业处网站查询),改派后将《就业报到证》下联(白色联)交到档案馆。

5.特殊情况

支教保研、公派留学、参军入伍的学生档案,暂时由学校档案馆保存。

博士后入站人员需提交入站通知书或入站单位的调档函(内容须包含博士后入站等相关信息);定向、委培、强军计划的毕业生,档案须寄回原单位,如果工作单位与入学前发生改变,需提交原单位解约函原件和新单位调档函;退学的学生,需提交退学证明。不方便现场提交的,可将材料扫描或拍照发送到邮箱niecaiping1986@dlut.edu.cn,邮件主题和附件请以“学号+姓名+材料内容”命名

.填写注意事项:

温馨提示

1.学生档案切勿自己保管

根据中组部、人事部有关文件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保管他人或本人档案,档案应由县以上(含县)人才交流中心管理。

2.如无特殊需求,推荐将档案寄存在人才交流中心或人才市场

这些单位属专门的人事代理机构,从档案寄存之日起开始计算工龄,便予以后工资计算和职称评定。

3.及时落实档案接收情况

6月集中毕业的本科、硕士毕业生,档案邮寄后,档案馆将以短信形式将邮寄时间和单号发送到毕业生预留的手机号上,请跟踪单号,落实档案接收情况。


看到这里

你是否对学生档案处理流程

了如指掌了呢~

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向档案馆咨询哦

咨询地址档案馆(伯川图书馆旁)

咨询电话0411-84708906



上一条:关于2022年暑假期间对外服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届毕业生办理出国成绩及学历学位认证英文翻译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