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史馆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同忆辉煌校史,共创一流未来”校史演讲比赛的通知

2019-03-04  点击:[]

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做好校史宣传普及工作,营造“学校史·讲校史”的良好氛围,并招募选拔一批优秀的志愿者担任校史馆内学生讲解员,校团委与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拟联合举办首届校史演讲比赛。现将相关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忆辉煌校史,共创一流未来

二、参赛范围

全体在校本科生,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欢迎在读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交换生参与。

三、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18年2月28日—3月12日;

比赛时间:初定于3月18日13:30-17:30。

四、比赛要求

本次比赛由校团委宣传部承办,赛制流程分为初赛和决赛:

1.初赛:形式为专家评审。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团通过对选手提交的演讲稿件进行评分。各参赛选手提交的演讲稿件要求围绕活动主题,能够展现我校70年发展历程,能够彰显新时代大工学子对我校红色基因的理解与传承。稿件内容不限,可酌情发挥,字数不超过1500字;

2.决赛:形式为现场演讲。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审团,通过对选手现场表现及演讲效果进行评分。演讲限时5分钟,选手可自备PPT、音乐等辅助,演讲要求脱稿。

五、报名方式

1.组织推荐:二级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择优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与比赛。各二级团委推荐人数不少于3人,研究生团工委推荐不少于8人;

2.个人自荐:有参赛意愿的同学可自行填写报名表提交至指定处。

六、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团委、研究生团工委充分重视,认真组织,积极策划,广泛宣传,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与,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参与率。

请于3月12日17时前,以学部(院)、研究生团工委为单位将推荐学生报名表(见附件)和演讲稿纸质文件送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11办公室“百川讲堂”办公桌,电子版报名表和演讲稿文件打包发送至邮箱:duttwswzx@163.com。自荐提交材料及提交方式同上,邮件需注明“自荐”。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获奖学生可获得相应文体积分(参见《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手册》),成绩优异者将获聘为学生校史讲解员(校史讲解服务时间计入志愿时长)。

八、参考书籍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1949-1989)》 孙懋德,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1989-2009)》 刘元芳,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甲子抒怀》 张文翰,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屈伯川略传》 孙懋德、田守智,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钱令希略传》 周建新,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群星璀璨》 孙懋德,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院士的足迹》 王丽丽、孙懋德、张天来,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2019年2月28日

上一条:“同忆辉煌校史,共创一流未来”校史演讲比赛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